特別推薦msn 下戴網站: http://www.zwzpyg.com/?p=369

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

msn plus,msn表情符號,msn web messenger

MSN聯繫人頻受阻應用創新亟需入鄉隨俗

據《南方日報》報導,廣州的網友近日發現,自己的MSN聯繫人被自動設定為阻止,這給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不小影響。不少人都表示,希望MSN 盡快改進包括傳輸文件等相應功能。對於用戶的這種訴求,MSN中國總經理劉振宇表示,“密切關注用戶所遇到的問題並積極調查”,會考慮適時推出更多新產品和服務。

  MSN中國成“雞肋”

“最近MSN聯繫人被阻止的情況似乎非常嚴重,在我的MSN上,有一家公司的幾個聯繫人都同時被阻止了,感覺就是MSN傷得不輕。”北京某視頻網站的工作人員表示,MSN軟件頻頻出現問題讓他苦惱不已。而這種情況目前在北京、上海等城市出現得相當頻繁。

事實上,在最初MSN的條件可謂得天獨厚。藉著Windows的“東風”,MSN在上世紀末風靡了相當一段時間。尤其在產品定位上,MSN弱化娛樂交友,突出商務為導向、多元應用相配合的品牌特色,令其受到很多白領的喜愛。相對高素質的用戶群體也使MSN佔據了即時通訊產品的“高端”。

然而,這樣優厚的先天條件卻並沒有令MSN在中國的即時通訊市場脫穎而出。中國的MSN用戶漸漸發現這個“富家子弟”身上有這樣或那樣的毛病。

  首先,是垃圾信息。不少MSN用戶都有這樣的經歷:莫名其妙的遭遇陌生人“添加聯繫人”請求,一旦通過,不是在一條廣告語後聯繫人再無音訊,就是不斷收到一些交友網站的“騷擾式”廣告轟炸。據《中國企業報》統計,95%以上MSN用戶曾被騷擾過。這也令不少網友憤怒不已:以微軟的技術能力,難道沒辦法對這種情況說“不”嗎?

更讓用戶無法接受的是,MSN頻繁出現大面積掉線、聯繫人受阻的情況。從2004年開始,MSN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大面積掉線、登錄異常的情況。這對於依賴MSN進行辦公工作的白領來說幾乎是“毀​​滅性”的打擊。對於這種情況,儘管MSN官方每次都表示會關注,但似乎一直沒有比較清晰的原因分析,也不見有什麼解決辦法。

  功能單一MSN難敵“地頭蛇”

相對於上述“質量問題”,MSN還有一大“軟肋”同樣不能忽視,那就是它在中國的功能單一。 3月17日,經營7年之久的MSN SPACES正式離開公眾的視野,這一服務鼎​​盛時曾擁有將近三千萬用戶,而現在卻慘淡收場。儘管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教授認為,這一服務的關閉有來自自身經營方面的多種原因。但不能否認的是:在國外,MSN的功能不少,但在國內,它只能說“赤裸得只剩下溝通功能與郵箱服務”了。這讓MSN看起來有些“雞肋”。

提到MSN,人們總會聯想到另一款出色的即時通訊軟件——騰訊QQ。人們一度曾認為MSN這一“強龍”會是“地頭蛇”QQ的最大對手。然而想像中的“強強對決”似乎一直沒有發生,反而是“強龍”在“地頭蛇”的攻擊下手足無措,頻頻退守。來自易觀國際的數據顯示,騰訊QQ在整個IM市場中佔有的份額是76.37%,MSN的數字只剩下4.34%。

其實QQ的口碑並沒有那麼“堅挺”,想想那些強制彈出的廣告,想想那結半強制“推薦”的插件,用戶一邊恨著QQ的霸道,一邊又捨不得自己一長串的QQ好友;掛到一定等級的QQ號;花了不少錢的QQ秀、QQ空間、QQ寵物……如果QQ仍是當初單一的即時通訊軟件,用戶也許不會這樣“不捨”,但QQ 並非如此。從最初孤單單一隻企鵝,到和網易學習交友業務,和盛大學習網絡遊戲……“企鵝軍團”在身上綁定了太多“附加價值”,這種兼容並蓄的發展方式借助QQ本身的用戶粘性,抓住了用戶的心理,那就是:如果一種產品、一個賬號就能聊天、能遊戲、能博客,我為什麼還要選那麼多產品呢?

  應用創新亟需入鄉隨俗

蓋茨曾經說過,他確信中國最終將成為微軟最大的市場,儘管這有可能需要10年時間。當下,也許是有感於自身佔有率的不斷“退守”,或是QQ不斷完善功能帶來的成功,亦或是百度Hi、Gtalk等線上工具帶來的壓力,MSN和它背後的微軟顯然開始正視中國市場了。最近MSN和新浪宣布達成一項合作,雙方合作的項目包括微博、博客、即時通信以及門戶業務,其重頭戲是互相開放平台。

對MSN來說這顯然是一步“好棋”,新浪的規模、口碑都不錯,新近的微博業務更是吸納了不少用戶。開放平台之後MSN自然可以藉勢增加關注度。但是從本質上說,如果MSN在服務及本地化方面沒有根本性的改變,僅僅是短期內用戶數量的增加,並不能扭轉其頹勢。

但MSN的本土化之路倒也不必照搬QQ,因為後者近年來在業務上的不斷融合,在給用戶服務“豐富”印象之外也有“雜亂”之感。 MSN的優勢在於它的商務性,做專做精未嘗不是產品的經營之道。這就需要MSN一方面融合更多有針對性的服務,另一方面,則是要把好“質量關”。斷線、垃圾信息什麼的自然越少越好。

1 条评论: